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 – 毛毛的第一個畫展 [1Y9M]

今天中午前往故宮,想要趁週末跟老公一起帶毛毛去看畫展。

因為到的時候剛過正午,先去故宮晶華吃個午餐。沒想到吃完飯,外面下起滂沱大雨,故宮的階梯都變成瀑布!若非要幫推嬰兒車的苦力撐傘,我還真想錄個影。 更糟糕的是,因為下大雨,參觀人潮繼續待在展場避雨不走了,搞得現場人擠人+濕答答,真是時不我予。

畫展很好看,還看到了一些去Boston玩時已經參觀過的畫作,有一點親切感。不過我不是要寫觀賞心得或是洋洋灑灑的貼一堆畫家歷史上來,這可是小毛毛第一次看畫展呢!她看畫的反應不記下來怎麼行?

 

入場前我告訴毛毛,毛毛會畫畫,我們去看看別人畫畫有沒有畫的漂亮,她就開心地答應。展覽中我儘量抱著她,引導他看畫中有什麼東西。

hat

畢卡索 《戴帽女子》

 

(在欣賞一系列帽子女人作品後……)

我:喔!毛你看!這個人長得好奇怪噢!可是她也戴帽子耶!黃色的帽子!

毛:…….

我:沒有看到嗎?

毛:(搖頭)

我:你有看到這個畫了一個人嗎?

毛:(搖頭)

我:噢~~沒有人啊!

毛:(點頭)

 

 

採蚌的女孩

雷諾瓦 《採蚌的女孩》

 

 

我:毛毛你看!這幅畫裡面有小姊姊跟小哥哥,他們跟媽媽一起去海邊撿蚌殼回家!

毛:蛤罵!蛤罵! ㄚ ㄇㄨˇ~ ㄚ ㄇㄨˇ~

我:噓!!!小聲!會吵到別人!

毛:好吃~  (小聲)

 

 

 

 

 

Picasso. Motherhood

畢卡索《母愛》

 

 

我:你看,這是一個媽媽,她抱著誰?一個小baby!媽媽好喜歡她的baby喔!

 

毛: (轉向我緊緊抱了一下)

 

 

 

 

nude

雷諾瓦 《Nude》

 

 

我:…… 你看她跟你一樣,洗完澡用毛巾擦身體!

(這區裸女畫很多,很怕毛毛會大喊:ㄋㄟ ㄋㄟ!)

 

毛:梳頭!

 

 

 

 

 

 

bath

雷諾瓦 《沐浴的年輕女子》

 

 

我:毛毛你看,這裡有一個人在幹嘛?

(期待她回答:澎澎!)

 

毛:游泳!

 

 

 

 

 

 

還有火車的畫,毛毛什麼都沒說,馬上比起「火車快飛」的跳舞手勢,只是我忘記記下畫家與畫作名稱,所以沒有放上圖案。不過重點是毛毛的反應啦!真是可愛。  小孩子對名畫作不一定有感覺,看到花卉的名畫,她也只想找有沒有蝴蝶而已。很多反應是大人意料之外的,真不知道他們的小腦袋裡面在想些什麼。

寫著寫著,毛毛剛才做惡夢嚇醒了一下,哭著:「吃!吃!!!」     啊?毛毛你有那麼喜歡吃故宮晶華嗎?  果然是意想不到又一章啊~~

 

 

後記:

今天還看到新中意的畫家和畫風。 Marie Laurencin, 女性畫家。不過你們不是主角,就擺小一點當作備註插圖就好了。

 Marie Screen Shot 2013-09-01 at 12.52.5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