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寶寶乖乖吃飯

去蒙特梭利Green House幾次,看著毛毛每次在裡面玩到捨不得睡覺,總是為她感到開心。今天,毛毛在Green House不只是玩遊戲或偷抓別的小朋友,她上了第一次的「點心課」。

這裡點心課不是教爸媽烹調小朋友吃的點心,而是如何讓寶寶自己乖乖地吃飯。

啃玩具雞腿。真的吃飯時不可以這樣喔~ 😀

 

因為點心課開放給所有三歲以下的小朋友,所以爸媽要自備適合給孩子吃的副食品,而Green House會提供餐具跟一對一教學的老師。(老師太重要了!)  小朋友輪流坐到小桌前,老師會根據他的年紀與抓握技巧,示範如何帶領寶寶用餐,還會觀察孩子的反應,提點爸媽該特別注意的事項。其實我還發現老師在指導比較小的孩子時,會稍微詢問副食品的「菜色」,可見他們還會注意食物內容是否適合寶寶,真的很用心!

今天小毛毛坐在餐桌前,吃了幾口就開始扭動想離開,老師很快的叫其他小朋友都到另一端的房間去玩,不要讓上課的小孩分心。(毛毛還是很快又開始扭動) 老師還給毛毛另外一隻湯匙握著,讓她不是兩手空空沒事幹,並且示範盛飯、倒水等動作,讓毛毛學習,同時吸引她的注意力。因為教學時間有限,剩下的飯由我自己餵完,但是我沒想到毛毛竟然可以坐在一張沒有安全帶綁緊她的小椅子上吃完一餐!   (雖然還是花了快一個鐘頭)

雖然很費工,也需要很大的耐心,但教導孩子自己吃飯,父母絕對責無旁貸。

 

教寶寶乖乖吃飯筆記!(快九個月時的注意事項)

  • 固定位置吃飯。寶寶可能有自己的吃飯高腳椅,但是並不是都坐在同一張椅子上就完畢。椅子應該每次都放在一樣的位置、面向一樣的地方,讓孩子知道,在這裡這樣坐著,要開始吃飯了。
  • 安靜的用餐環境。不要開電視,不要讓他邊吃飯邊玩玩具、或在寶寶旁邊做些可能讓他分心的事情。說到讓寶寶分心的事情,並非只有不在他視野內跳舞或倒立等大動作而已,最常見的就是一個人餵,其他的人在旁邊,寶寶每吃一口就稱讚「好棒!」 這種行為不!可!以!  因為這不是用餐本身的一部分。甚至有寶寶後來養成沒有人稱讚就不吃飯的例子。  吃飯,就是吃飯。一個人餵就夠了。
  • 不必跟大人同桌吃。跟大人一起用餐是一歲之後的事情,開始訓練用餐習慣時應讓寶寶調整自己的步調,跟大人同桌用餐反而有點強迫他跟著成人的進食速度走。
  • 分批盛裝食物給寶寶。不必急著把要吃的東西全裝在碗裡給他,示範裝盛的過程,不但可以吸引注意力,更可以讓他知道食物有不同種類、不夠還有得吃、慢慢進食等。即便是還不會自己拿湯匙進食的孩子,還是可以分多次把食物放到小碗裡給他。
  • 耐心。真的是要超級有耐心!一餐就要餵很久,期間要不停調整扭動的小孩、擦拭被抓到桌上的食物,還要告訴他現在吃的是蘿蔔、是花椰菜……沒有耐心真的會無法完成。草率地認為孩子不想吃了就結束這一餐,就是浪費掉一次教小孩吃飯的機會。

 

目前筆記就只有那麼多,畢竟這只是第一次上課。接下來至少還要上三次,連續一個月呢!希望我跟小毛毛都有毅力可以好好養出一個會自己乖乖吃飯的小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