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寶寶乖乖吃飯 — Part II

第二次去Green House上點心課,老師還是一樣很細心,在每個家長帶寶寶去小餐桌前坐下時,詢問寶寶的小名是什麼,教導的時候就可以用小朋友們最熟悉的稱呼,知道是在教他們。

不過這次毛毛好像退步啊……:(  是因為等待的時候吃了太多好心阿姨給她的餅乾嗎?還是純粹再度展示她的扭扭王本性?  (趕快再度催眠自己要有耐心 @_@ )

喜歡自己用手「幫忙」,抹得滿臉都是。   耐心啊!!我的耐心啊!!

 

教寶寶乖乖吃飯筆記!(其實好像跟幾個月大沒有很重要的關係)

  • 手閒不住就給他抓東西。不只是湯匙,條狀食物也ok!給寶寶抓湯匙,是讓他有自己抓湯匙的習慣,以後比較好教他自己進食。但是小朋友不安分抓湯匙的時候,可以考慮給他一些好抓握的食物條,像是土司條、蒸軟的紅蘿蔔條之類的,記得不要太粗,害寶寶咬了一口反而噎到就可以了。
  • 外食的時候也儘可能用寶寶習慣的餐具。每次都帶毛毛窩在家裏,我很渴望常出去放風啊!在外面要怎麼訓練寶寶乖乖吃勒?會不會地方每次都不一樣害他根本沒訓練到?老師只說:把寶寶的餐具帶著出門。啊!!我就是不想背著爆炸大的袋子啊!但是看來是沒辦法,因為的確是有道理,不一樣的餐具會讓他以為是玩具吧。
  • 可以用「寶寶會走路」作為「各種菜分開烹煮盛裝」的分水嶺。我現在都很費工的把各種菜分開,一邊餵一邊告訴毛毛這是什麼菜,但是似乎目前沒有必要。不是不行,只是非必須。    根據蒙特梭利的理論,寶寶會走路就開始發展其自主心,所以可以等到那時候在把菜分開,讓他自己選接下來那口要吃什麼菜。當然在這之前就先訓練寶寶自己拿湯匙吃是最好,媽媽就可以更輕鬆的讓他自己舀那樣菜來吃。
  • 規勸,跟糾正不一樣。就算語氣一樣柔和,與其說「吃飯不可以東張西望喔~」還不如告訴他什麼是對的:「吃飯要專心喔~」。另外,我用很寵溺的語氣對毛毛說:「不吃啦?你這個小壞妞。」竟然也被老師阻止了!看來蒙特梭利真的很重視正面言語的力量啊!(可是我自己聽起來覺得差不多啊…..)
  • 不必買塑膠碗盤及餐具給寶寶。要教他們吃飯、用餐具,可以一次到位,何必在他們學會吃飯後再訓練一回不可以敲打餐具。小撇步:建議使用比較耐摔的餐具,碗底面積越大越穩!最好是底部直接放在桌子上的那種碗。湯匙跟叉子接觸嘴巴的那端有一定的厚度就不怕小朋友刺傷自己。
  • 吃飯應該是快樂的。真的很鬧,就不要逼他吃了,不要讓他不喜歡吃飯這件事情。
  • 親餵的寶寶比較難訓練吃飯。因為他們知道有backup plan! 面對自己的小調皮,親餵媽媽們加油吧!